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 寒假 - 華人文化—線裝書

古人以文字留下名作,文字的記載從刻在石頭上、竹子上,到了現今的紙張,但分別散落的紙容易遺失,也因此有了線裝書的由來。把紙張層層相疊並鑽孔、以針線將其縫在一起,使其書寫順序不被打亂,也容易保存,以供後人參閱。

  課程開始時,洪明玄老師先和同學們講解如何製作,接著請同學到前方領取紙張,將拿到的紙張對齊排好並對摺,在左側量出正確的尺寸再劃線做記號,都完成後到前方講台處,用機器把紙張鑽孔以利等等把紙張串在一起,教室後方另有一組同學是用鐵鎚及釘子將紙穿孔。隨後用紙張量出長邊的十二倍長的線,即可把書按著步驟,一步一步地縫在一塊兒。雖然過程中同學們手忙腳亂,但有些製作過的同學都熱心幫助其他首次嘗試的同學們,在等待的過程,同學也都遵循秩序的排著隊。

  老師利用鑽洞時讓同學練習中文,請同學每鑽一個孔,就從ㄧ數到十才能放開機器。在算要用多長的線時,仍舊請同學用中文數數。在最後完成線裝書時,同學們都得意的拿著書本相互交流,看看誰做得更加精緻、比較誰更快完成,一直到快下課了,還有同學已經製作完第二本了呢!最後老師也和同學做總結,和他們說明此線裝書的用法,希望同學們透過書寫日記來增進寫作能力。

     現場的同學興奮地揮舞著線裝書,像是在炫耀自己完成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透過此次的活動,讓同學們對於歷史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大家不僅在空閒時間能自己動手做,也能和朋友分享線裝書的由來,真是獲益良多的課 

    程。即使過程有些複雜,有些同學甚至不小心將線打結了,但他們仍有益利的從頭再來一次,並沒有抱怨麻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