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華語文能力測驗進階高階級通過率超過九成

  華語文能力測驗(Test of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簡稱TOCFL)是台灣主要測驗外國人中文能力的重要指標,亦是台灣多數大學錄取境外生的參考指標。由於今年疫情關係,華語文能力測驗多場考試取消,所幸十一月十四日考試在慈濟大學如期舉行。本場考試本校印尼生及菲律賓生共五十五位報考,展現一年多的華語學習成果。

  此次考生多數都是來到台灣才開始學習中文,第一學期學校安排二十四小時的中文課程,第二學期安排超過八小時的中文課程,寒暑假也不放過學習華語的機會,更是購買華語快篩帳號、華語自學軟體,除了課室學習,下課後仍可自修練習華語。經過一年的學習,時數雖不及官方公布的平均學習華語960小時通過進階高階級(B1-B2)時數,但這次考生在本校多位華語老師用心指導下,仍決心參加進階高階級的測驗。

  雖然十一月十四日考試當天氣候不佳,但風雨生信心,外在的艱辛更增強考生的鬥志,縱使他們在考試前仍顫顫發抖,但還是互相勉勵打氣、期許彼此都能夠拿下好成績,不辜負自己一年來的苦學,以及學校和老師用心地栽培。近日成績公布,共12位學生通過A2(基礎級)、31位通過B1(進階級)、1位達到B2(高階級),通過目標率高達八成,是本校招收境外生以來第一次多人報考華語文能力測驗並創佳績。

  取得B2證明的學生黃庭堅表示,考前雖然沒什麼應試的緊張感,但考試中不免還是擔心無法達到學校與自我的要求而有些許恐懼。等到考試完畢,知道自己成為同儕中唯一一位達到B2的應試者,內心充滿無限感動與感謝。透過本次考試不僅給予境外生學習上的肯定,閃亮的證書更是成為境外生學習華語的自信與動力。而他的這份感動也感染了現今一年級的華語學習生,紛紛表示要向學長看齊,將以B2為目標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