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01華語歌唱比賽

  • 華語歌唱比賽(撰稿:護五三乙 林昕穎;拍照:華語文中心助理 陳芷舷 2020/12/25)

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一點至三點在博雅講堂,華語文中心舉辦華語歌唱比賽,共九位個人組和三組團體組參賽,邀請全人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科田一成老師、許彙敏老師及鄧琇介老師擔任評審。

本次華語歌唱比賽為第一屆,參賽選手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評分項目為臺風表現、語文發音標準和音色。境外生必須選一首華語歌曲進行角逐,音樂可以使用配樂伴奏、清唱或彈奏吉他等等,現場也吸引許多觀眾前來觀賞各個選手的表演,並且為他們加油打氣。

各個選手的實力不相上下,演唱的神情之投入、技巧之高超,幾乎不下原唱,讓評審的評分改了又改,花了不少功夫。臺下觀眾也使用道具鼓勵參賽的朋友,現場氣氛十分活躍。來自菲律賓的長照科二年級的鄧文恩,雖然演唱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但他認為曲子經典,歷久彌新,在演唱中將氣氛帶至高潮。

三位評審並紛紛表示,參賽者的歌曲介紹和演唱都很優秀,更鼓勵說話時的聲調一定要多練習,才能真正幫助學中文,也可以減緩上台的壓力。華語文中心主任洪明玄表示,外籍生學習中文最大的困難在認字與聲調,但唱歌的聲調隨著旋律而流動,而減輕聲調的問題,所以用唱歌鼓勵學生說、唱、學中文。此外,「詩言志」,詩歌是最能表現心聲的工具,期勉學生唱出心聲、傳情達意。

行管四二甲的林涵潔(馬來西亞籍)表示,可以藉這個機會來分享歌聲給大家,感到十分興奮。選用「飛鳥與蟬」這首歌是因為其象徵與朋友、愛人的離別,雖然本身喜歡唱歌,但還是很意外能得到個人組第一名。科管四二甲的李威霖和黃莉娜(印尼籍)表示,以前高中時就熱愛歌唱,經常一起組隊比賽,這是第一次在台灣比賽,特別慎重,因此常聚在一起練習和背「有些」這首歌。因為知道這首歌的人並不多,所以想分享給大家,並且很開心能在分享之餘,還獲得團體組第一名,感謝評審的青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