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02華語朗讀比賽

  好事多磨,原訂五月廿八日舉辦的華語朗讀比賽,因疫情改變比賽方式的關係,延遲到六月三日。全人教育中心華語文中心舉辦的華語朗讀比賽,共十二位選手參賽,依據選手程度分為A、B兩組,分別來自越南、印尼和菲律賓。邀請全人教育中心何志娟老師、護理系蔡欣晏老師及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王維芯老師擔任評審,評分項目為華語發音、聲音情感表達與舞台表演技巧。

  A組為初級華語學習者且在台時間較短者,主要以大一新生為主;B組為中高級華語學習者且留台時間達一年以上,主要以大二學生為主。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加劇關係,原定的實體比賽改為參賽者錄製影片供評審評分,外籍生必須依據指定文章進行朗讀。

  選手們各個胸有成竹地展現成果,朗讀的發音和聲調標準是比賽的關鍵,符合規範才能使朗讀的整體過程流暢度佳。經過一番角逐後,A組由長照二一甲的孟馬克、科管四一甲的阮國輝與科管四二甲的馮亞力榮獲前三名之佳績,B組由科管四二甲的黃莉娜與行管四二乙的許吉花、黃庭堅榮獲前三名。

  B組第一名的黃莉娜說道,她的成長背景並不屬於華裔家庭,但是在臺灣的一年半時間,她已經小有成就,希望可以藉此分享她的成長,證明中文學習「精於勤」。而華裔的許吉花同學,想藉比賽回應老師的努力教學,並且在比賽的過程裡,多多閱讀不同的、充滿臺灣文化的文章。每位同學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吸引老師的目光。莉娜用幾近背稿的方式表現她的演說,而吉花在影片中不停地表情與動作,表現出她對文章的認識。看得出同學除了在「讀」以外,更能夠「玩味」出文章的內涵。

  華語文中心主任洪明玄表示,透過不同方式學習華語,期盼能藉此提升外籍學生學習華語的興趣。並冀望優秀學生能推派至國父紀念館參加十一月之演講比賽,希望校內的演說活動吸引不同的學生,提起他們的學習動力,從參加比賽開始,在趣味中競爭、學習,找到興趣與說中文的熱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