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01華語歌唱比賽

  • 華語歌唱比賽(撰稿、拍照:護四四甲 張恩馨;拍照:華語文中心 陳芷舷2021/12/03

十二月三日,華語文中心舉辦華語歌唱比賽,比賽分成個人組及團體組,共二十人次參賽。華語文中心邀請到醫管系的郭德貞副教授、全人人文社會學科的楊珍慧組長、進修部推廣教育組的蔡欣晏組長來擔任評審,評分標準包含臺風表現、語文發音標準及音色等項目。

每位外籍生在比賽開始前需有簡短的自我介紹,並表達自身對歌曲的解讀。選手們紛紛表示希望能透過歌聲,不僅抒發自身最隱微的情意,也要將自己的意念傳遞給每一位聽眾。選手也有多重的表演形式,如個人組使用電子琴、吉他伴奏,團體組透過獨唱、對唱與合聲的方式激盪無窮的火花,使臺下的觀眾及評審看得目不轉睛,讓全場的氣氛達到最高點。

評審楊珍慧老師表示:「每位選手的演唱都很有自己特色,通過此次比賽讓人深刻體悟到『音樂是不分國籍的』,透過不同種族的聲音融合、文化的交錯,使人更沐浴於歌聲中。」郭德貞老師也鼓勵同學:「每個人比自己想的還要更厲害,只是不願意給自己上場的機會。參加比賽可以增加經驗、培養勇氣、贏取獎金,一舉數得。雖然比賽一定會有輸贏,但每一個參賽者都是贏家、都是最棒的。」長照科的蔡欣晏老師在比賽中看見學生歌唱的潛力,還表示未來有機會也要在長照中心舉辦這樣的活動,促進外籍生與阿公阿嬤合唱歌曲,不僅增進學生華語能力、還能與長者同樂。

比賽主辦洪明玄老師在賽後驚嘆地說道:「境外生並未接觸到『詩言志』的文化背景,但是在比賽中的選曲與自白,完完全全地呼應了傳統文化的知識,也可以知道音樂的功能,古今中外皆然。而學生唱歌可以抒發情感、學習語言、增進生生與生師間的情誼,能讓老師與學生都有收穫,是中心辦活動最大的心願。也謝謝同學踴躍地參與,讓活動更順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