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01文化認識:「結」伴同行——認識中國結

中國結,中華文化特有手藝,「結」由名詞轉化為動詞,古人賦予了許許多多的情感和願望,「如意結」表示順心如意、「平安結」表示平平安安等等。華語文中心與華語學伴交流社團於十月二十六日在社團時間共同舉辦「結」伴同行——認識中國結,讓學生了解「結」的意涵,並親手製作中國結,以充滿趣味的製作過程,體驗傳統華人文化與藝術。

一開始由洪明玄老師帶領參與同學從「結」字開始說起,完結、連結、解結,延伸至結論、團結、結婚,並帶到今日要動手編的金錢結——兩個古銅錢狀相牽連而名之,象徵「好事成雙」。接著老師一步一步示範,從一條線變成一個、兩個圈,再上下交疊。一開始同學們都進行得相當順利,接著要從金錢結進階編成一個桔子後便感到困難重重。

有時候同學眼花將線穿錯了地方,有時因為錯綜複雜的線交織在一起,而忘了自己該穿到哪裡,最後只好哭喪著臉從頭來過。在編中國結的過程裡偶爾氣餒、難過,幸好有老師及工讀生幫忙救援並耐心指導,同學才逐步完成桔子的初形,最終慢慢收束時露出桔子的形狀,方纔漸漸露出笑臉。

經過這一場活動,護四一乙的李晴葳表示:「活動很棒,讓人印象深刻,希望下次也能舉辦類似的活動,雖然一開始編織中國結有些困難,但還是很好玩。」主辦人陳芷舷說明活動源由:「在科技未發達的過去,人們喜歡藉由手工寄託某種意涵,透過今天的活動重溫古人情懷並了解其意義。」慢慢失傳的傳統技藝,使不同國籍的學生認識「結」的意義,並且在編織「桔」的過程裡,發現、體會不同的「結」與「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