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01桌遊學華語

語言的學習除了透過課室學習外還可以使用遊戲輔助學習,十一月二十三日華語文中心與華語學伴交流社團在星期二社團時間共同舉辦「桌遊學華語」,透過華語老師挑選之桌遊增加外國學生學習華語的興趣以及邀請臺灣共同參與,增加彼此互動及交流。

華語文中心洪明玄主任挑選「火柴會說話」、「夜市人蔘」兩款桌遊,為此次活動主要遊玩的桌遊。「火柴會說話」這款遊戲,需先選擇紙卡上的中文詞彙,並從桌面的圖卡堆中,挑選適合該中文詞彙的圖示,經過排列組合後再讓大家猜猜看謎底是什麼。每位同學的想法都很不一樣創意十足,像是「葬禮」有位外國學生使用很多張火柴人的圖案並將其排排站在一張躺著的火柴人旁邊,讓大家猜猜是什麼,有的同學猜演唱會、有的猜比賽等等,最後才猜到是葬禮。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以及臺灣學生在交流的過程中,總會有不熟悉的字彙但每個人都能冷靜思考,耐心地與對方溝通和解釋,完成每一次的猜題。

「夜市人蔘」這款桌遊,藉由手中的食材,換取桌面的臺灣小吃美食,同時還可以發動技能卡阻止對手拿到美食。遊玩過程中透過華語老師從旁介紹,讓同學除了更快認識臺灣小吃外還可以學習到臺灣小吃由什麼食材組成,並結合花蓮在地哪裡買得到、哪一家好吃等等,使同學更快認識臺灣,以及因為是彼此競爭的關係遊戲頗富趣味,刺激大家的思考,讓人玩的不亦樂乎!

透過桌遊活動與臺灣人遊玩、互動並學習中文,行四二甲的張美花表示:「遊戲很好玩,在猜詞句的時候還要想如何跟不同國家的人溝通,訓練了我的中文能力,感覺很棒!」跳脫以往傳統課室學習,遊戲方式學中文樂趣滿滿,加深學生詞彙印象又玩得不亦樂乎、收穫滿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