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1桌遊學華語

  • 桌遊學華語(撰稿、拍照:護四二乙 王婉菁)

華語文中心與華語學伴交流社在十一月八日的社團時間共同舉辦了桌遊學華語活動,邀請了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一起玩桌遊同樂學華語。活動的主要目的是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國際學生能夠更快樂、更輕鬆地學習華語,藉由遊戲互動讓華語學習更增添樂趣。

這次活動中共準備了三種桌遊,讓參加的學生們分成兩組,各組皆是由台灣學生及國際學生混合組成。接著由社團的幹部們解說遊戲規則,過程中可以看到台灣學生會主動詢問國際學生是否有不理解之處,一旁也有華語老師在場指導。活動進行總共讓學生體驗了三項桌遊,每一項遊玩時間約二十分鐘。三種桌遊都各自有不同的困難點,但共通點都是要幫助外國學生學習華語。過程中可以看到每個台灣學生都會主動教導外國學生字卡上的華語字詞,即便外國學生一開始可能聽不懂,台灣同學們依舊耐心教導、設法解釋,除了口頭教學講解外,還會搭配圖片,讓外國學生更容易地理解字詞的意思。

在玩「字字轉機」這項桌遊時,雖然大家的腦袋都努力飛速運轉,但是當看到有些明明很簡單的題目時,還是會不小心卡住,每個人都陷入了無止境的當機循環,甚至有些外國學生急得直接連母語都說出來了!活動氣氛十分熱烈有趣。雖說是競賽對決,但其實當外國學生無法理解題目涵義時,台灣學生都會將勝負拋於腦後,用心解釋題目的意思讓他們了解;而當外國學生真的想不出答案時,台灣學生也會適時地給予他們提示、幫助他們答題。

資四一甲的周德耐表示,他非常享受整個玩桌遊的過程,因為台灣的學生都很熱情,也很有耐心地教導他中文,在遊戲過程中也會盡力地幫助他多得一點分數,不會因為他第一次玩桌遊、想得比較慢,就感到厭煩,也不會催促他。除此之外,在空檔時間也會和他一起聊天,雖然他沒辦法十分順暢地用中文聊天,但台灣同學也不會嫌棄,還是繼續跟他一起聊天,讓他覺得這次活動真的很棒、很開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