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 寒假 - 華人文化—宮廟

     廟宇象徵著地方勢力及村莊的凝聚力,是台灣早期聚落的重要指標,現今成為了人們精神寄託的標誌,不同的宗教信仰雖然供奉著不同的神,但其宗旨都是為了能給百姓有一份心靈寄託的所在,也希望百姓都能向善不做惡並祈求平安。

  在課程開始,洪明玄老師邀請了他的大學同學來為大家講解廟宇的圖騰及圖畫象徵的寓意,而講師來自廟宇最多的台南,並帶給大家一場充滿異國風情的文化之旅。一開始先和大家分別解說門神的不同,前人在繪畫門神時,其手中所持的物品亦可象徵著普天同慶、合境平安的深奧含義,這些是常人去廟與不會發現的細節。藉著敘述廟宇牆面上的雕刻,讓大家知曉台灣傳統文化中的「閻王」掌管的職責,其中懲罰的方式更是令同學不禁咋舌,像是最常聽見的「上刀山,下油鍋」。

  結束了兩小時的演講,接著起身帶同學前往學校後方的玄武宮參觀,老師講解著此間廟宇的門神類別,也述說著為什麼廟宇經常出現豹、虎,是為了嚇跑一些不好的東西。進入廟裡面後,老師和同學解釋供奉著三尊一樣的主神,是因為在遶境時,神明要到其他地方借住,僅有一尊留於原先的廟中不會移動,以及置放在一旁的神像,是廟在慶典期間,會有大家一同慶祝的活動。

  活動到了最後,同學們好奇的詢問老師求籤的步驟,想知道自己是否能詢問想知道的事物,大家紛紛排隊各自詢問神明的同意與否,虔誠地跪在神明面前,將手上的筊擲到了地板,有些同學怎麼問都求不到,有些同學很順利的第一次就求到了詩籤,並請老師翻譯。大家最有興趣的環節,是透過擲筊和神明對話,雖然彼此是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人,但對於神明勢必相同都是其庇祐的百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