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2【微型課程】走讀花蓮 -七腳川溪上游河流生態及探源

五月13日,全人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科舉辦「走讀花蓮」戶外教學活動,來到七腳川溪上游源頭,透過河流探源活動了解沖積扇地形的成因、土石流災害的好發地點,以及河流上下游地形特徵及人類開發活動的影響。全程由陳翰霖老師講解及師生現場提問互動,考察時間雖短但同學們收穫滿滿。

    這天雖然陽光普照且時近中午,但仍澆不熄同學們校外教學的興緻。首先我們來到七腳川溪上游的大山橋,這裡是百年前七腳川事件的現場,站在紀念碑前老師為同學們解說七腳川事件的由來,在日治時期發生的原住民南勢阿美族七腳川社與日本警察的衝突事件,最後七腳川社土地被日軍沒收,變成吉野移民村的土地。

   為了瞭解河川上游沖積扇地形,我們沿著河岸步道往上游前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路旁土石流警告標誌,原來1990歐菲莉颱風時曾經造成此地嚴重的土石流災害,河邊民房及農地都被淹埋。眼前山邊步道景色優美。

    放射四一甲汪寀婕表示,這次天氣雖然無敵爆炸的熱,以前也曾經來過,但是這次學到河道上攔沙壩的意義及功用、以及不同的課外知識。護理系四三乙李嘉紋及張彧綾表示,看到七腳川溪上游沖積扇地表無水、土石流歷史事件現場,但流汗學習也是不錯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