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慈濟人文課程講座-氣候變遷及疫情下的愛與關懷

十二月十四日,慈濟人文課程邀請到慈濟精舍的黃恩婷(靜恩)師姊與同學分享在國際中的慈濟與我們不易注意也沒發現到的「世界不起眼的角落」。在台灣的我們很幸福,有很多福利、補助、權利等,卻常常聽到許多人抱怨政府、老師、爸媽給的不夠多,今天聽了這場講座,相信各位同學一定會比之前更珍惜現在的生活。

 

    靜恩師姊一開始先介紹全世界的問題:塑膠袋使用量,發明塑膠袋的創始者主要目的是為了減少牛皮紙袋的使用量及生產量,沒想到人類卻扭曲了他的原意,把它變成了一次性使用工具還亂丟垃圾,而每一分鐘使用了一百萬個塑膠袋、每一年超過五千兩百五十六億個塑膠袋,分解時間非常的長,甚至是不可能,可見聰明的是人、可怕的也是人。人類亂丟垃圾的行為也造成地球的危害,15萬個口罩流入海洋,科學家發現在企鵝的胃裡竟然出現口罩,許多人因為貪圖方便就隨意丟垃圾但卻造成環境汙染甚至傷害到動物。

 

    再來,靜恩師姊提到了地球共同的問題:糧食分配,在這個幸福的土地上生長我們不知道什麼是飢餓,甚至還有過度浪費的問題出現,人類的「無所謂」成就了自己的方便與貪婪,卻忘了在地球每個角落都還有比我們更需要糧食的人們,平均每九個人就有一人是挨餓的,飢餓機率非常高,卻遲遲不見轉機。靜思師姊告訴我們:「不挨餓是一種人權。」但全球每分鐘有十一人因為飢餓而死亡,比現在的新冠肺炎還要致命。在巴西還有一位婦女因為過度飢餓而偷竊食物被捕,因為疫情的壓迫下,許多公司面臨倒閉或者裁員的情況,那位母親有五名子女,偷來的糧食也是拿去養育兒女,偷竊來的糧食價格不到台幣二百元,若是你,會給那位母親掛上「小偷」名號嗎?在菲律賓也有一種食物被稱作為「pagpag」,是會在廚餘裡翻來翻去找到自己要的食材清洗再處理後當自己的一餐,甚至有些還會被撒上消毒劑,如此惡劣環境中的食物,卻是他們貧民窟視為最珍貴的佳餚。但在這裡其實我們可以點出一個比較主觀的觀點:越是有錢的國家,消耗、浪費的東西也越多。全球光是家庭的食物浪費,就高達每人每年74公斤,且全球超過20億人超重或過胖,每年被丟棄的糧食逼近10億噸,糧食浪費十分可觀。

 

    除了這些全球都滲入的國際議題外,還有一些國家不堪的種姓制度、職業甚至是政治政見。像是在肯亞偷小孩、販賣小孩的現象,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為了挽救婚姻去砸錢購買「男嬰」,而只要花台幣一萬三千元就可以買到;印度的最差種性-掏糞人,是賤民中的賤民且一輩子不能翻身,一天只能賺台幣三十元,我們一天的早餐錢卻是他們在可怕的下水道或者化糞池工作一天的薪水,且環境中通常會含有高濃度的有害氣體;在阿富汗有許多阿富汗女性遭騙被賣掉當奴隸,或是被迫送往孟加拉從事性交易。國際上有許多悲歌,卻無從幫助他們,令人感到難過。

 

    靜恩師姐提到因為疫情的肆虐,在印度許多省都非常貧窮,每天都有好多人死去,卻沒有好的醫療資源,儘管有許多志工協助,但遠遠不足以讓貧民們都安好。慈濟與天主教仁愛修女會以及靈醫會合作協助救濟貧民們,購買氧氣機送到印度給需要的人,但要送到印度卻有十分繁瑣的流程,在許多人的幫忙下最後終於將這些氧氣機送往印度。慈濟與天主教修女合作賑災與發放,雖然信仰不同的宗教,但卻為了一樣的信念付出心力,是謂跨宗教的結合,佛祖的「慈悲」與天主的「仁愛」,一同祈求天下無災無難。

 

    此次靜恩師姊的演講讓我們有許多的省思,也讓同學們知道我們可控制的因素以及行為是什麼,當我們覺得這世界對自己很不公平時,那就想想這些人的遭遇吧!最後靜恩師姊與大家分享:「Doing the right thing and doing things right」,希望同學們都能珍惜現在的所有,且要有幫助別人的心,讓社會上更有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