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慈濟人文課程-前所未有的改變

12月21日,慈濟人文講座課程邀請到慈濟基金會的邱國氣主任與同學分享,講題:「前所未有的改變」主要指的是氣候變遷議題,而因為氣候變遷出現的種種現象,敘述了目前地球正在面臨的危機,希望身為人類的我們能夠關注並共同救援我們的母親-地球,值得我們去省思。為了讓同學們能夠更融入課程,邱國氣講師特別安排小遊戲與有趣的互動,使同學們十分踴躍的舉手發言。

 

  首先,邱國氣講師先是運用線上小遊戲的問答方式引導同學們進入課程,讓大家從題目中產生好奇心,進而認真聽課並從中尋找答案。講座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一個老木匠蓋房子的故事,提醒我們「人生就是一項做自己的工程,我們今天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來日的成果」,而維護地球也是我們人生的工程,我們現在的生活習慣和方式牽動著地球氣候變遷的速度。根據聯合國評估報告顯示,2040年之前升溫將超過1.5度,這同時也代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會日漸嚴重。而若台灣面臨到嚴重的海平面上升,台南則是首當其衝。

 

今年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氣候變異的景象,像最近美國就發生一起數十個龍捲風在冬天的夜裡襲擊事件,造成至少80人傷亡,原本應該在春季到來的龍捲風卻提前強勢來到,可見氣溫年年攀升,地球暖化更加嚴重。加拿大也發生了極地漩渦事件,氣溫驟然下降,凍死許多授粉動物,而為了避免農作物無法生長,加拿大向澳洲調動蜜蜂至加拿大為農作物授粉。這同時也證實,假如授粉動物滅絕、地球持續暖化,食物將不斷地消失,最先消失的就是咖啡豆及巧克力豆,其次就是蘋果及人類的澱粉來源:馬鈴薯、稻米、小麥…等等,對整個食物鏈造成重大的衝擊。

 

  邱國氣講師提到蘇格蘭首席部長說了一句話:「如果不是我們停止氣候變遷,就是氣候變遷終結我們。」對於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行業分別是石化燃料行業和酪農業(肉類及乳製品部門)。我們很難想像一公斤的牛肉竟需要消耗一萬五千公升的水,也就是我們五十四天的生活用水量,不只耗水,畜牧業排放的甲烷量也對地球造成很大的影響。

 

曾有科學家說過要救地球的方法就是所有人類都吃素,而每條生命都是等值、每條生命都有活下去的權利。邱國氣講師提到:「殺有三種,第一種人殺人,這是犯法行為,需要服罪;第二種禽獸殺人,牠們若傷害到人類就會被殺害;第三種人殺禽獸,這點卻被人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為什麼呢?這樣公平嗎?大家都是一條生命,人類不能為了自己的口慾而將動物的生命視為草芥。為了地球、為了動物們珍貴的生命,世界各地都應該開始響應吃素行動,像是:宗教力量-慈濟證嚴法師提倡茹素「非素不可」;比利時的紅綠燈,綠色代表吃素、紅色代表停止吃肉;以色列軍人的飯菜以素食為主;劍橋大學停止提供牛肉;知名電影「阿凡達」的導演-卡麥隆更是提倡在片場只供應素食,加以推廣。邱國氣講師鼓勵同學:我們不一定要馬上成為素食者,但可以成為靈活素食主義者,若飲食減少一半動物蛋白,則碳足跡可下降40%,每個人都減少一點,集合起來就可以為地球減少許多負擔。

 

  而大家都在為世界貢獻,慈濟也不例外,慈濟聯合花蓮各大素食餐廳推出一款非常環保且健康的外送軟體-VO2,預計明年開始使用,為了避免免洗餐具的浪費他們推出以環保餐具回收的方式送餐,在疫情期間下避免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還提供方便的線上付費,即使學生沒有信用卡也能夠利用學生證付費。為了讓更多人響應素食及環保,各個素食餐廳也推出許多創意料理。最後,邱國氣講師也希望透過他的演講能夠啟發更多同學愛地球的心,一同從「素」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