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慈濟人文講座課程-尋找幸福的種子

十二月二十八日,慈濟人文講座課程,全人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科邀請大愛電視台的節目企劃-林思彣老師來與同學分享,希望能藉著講師自身經歷,因緣際會下進入慈濟,而改變她的一生。除了家庭以及就學時的挫折與低潮外,思彣老師也提到了慈青社對她的影響,讓她看見了許多國內外弱勢的人,並在自己能力許可下幫助他們,直至今日,各種賑災、捐款等行動,絕對少不了思彣老師的身影!

 

單親家庭的成長背景讓思彣老師以前總是覺得自卑、缺乏自信,更時常羨慕別人擁有的一切。而也因為一路看著母親勇敢、堅強的為家庭打拼,獨自帶大兩個孩子,讓她總是認為「賺錢是人生最終目的」,自己的花費都是靠著自己擺攤、打工賺來,年紀輕輕便已深深體會到賺錢的辛苦。但是她漸漸發現,賺錢並不能帶給她快樂,也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她覺得比起賺錢更重要的是「當我在奉獻與感恩他人同時,也享受別人對我的尊重與感恩。」除此之外,高中時情竇初開,卻因為母親的過度干涉而決定離家出走。經過老師和朋友的勸導,加上感情上的挫折,讓她終於了解無論發生什麼事,家庭和母親永遠都是她最好的依靠。

 

因緣際會下,她踏入了慈青社,與慈青一同投入環保。成為慈青後的第一次社會服務,就是整理回收物,也在那裡遇到一位盲人志工,讓她了解到「原來做善事沒有分類,只要有愛就能完成。」她和慈青夥伴們投入了更多賑災、募款等活動,也因為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為他人奉獻付出而感到幸福。後來,思彣老師更在對自己的使命感之下,決定來到花蓮志業體工作,期望能職志合一,做出有別於其他同齡青年的選擇。

 

這次講座中,林思彣老師不只和我們分享她的人生故事以及和慈濟的緣分,以及慈青生活對她日後人生的影響;她更告訴我們:「人生只要有路,就不嫌路遙遠」,而她的種種人生經歷也讓我們看到靜思語中所說的「生命因利他而豐富,慧命因自覺而成長」。而林思彣老師的真實故事也被大愛台拍成電視劇,值得我們省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