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01 - 期初華語學伴交流

本學期第一次華語學伴交流共學活動於10月4日中午12:00~13:20舉行,活動地點為本校語言角落A405教室。此活動目的在協助學伴了解境外生的學習過程中,學伴所扮演的角色,除了協助境外生華語學習,進一步也可協助境外生融入華語的環境。到場參加的31位同學皆熱烈參與。

活動一開始,由華語文中心學科助理陳芷舷小姐向同學講解學伴的工作內容,使同學了解擔任此工作內容與意義。接著由曾經擔任過學伴的學長姐分享以前的交流經驗。馬意雯同學及林欣穎同學皆表示,擔任志工是與境外生交流語言、文化的難得機會,透過與境外生這樣的經驗,更能了解他國的文化。學伴工作不只是協助境外生學習,對志工而言,更是一項特殊的文化互動經驗。台下的同學也聽得津津有味。

接著由本校教授華語的何志娟老師向同學講解漢語拼音。由於對境外生而言,我們所熟悉的注音系統對他們非常陌生,因此學伴常要以境外生容易理解的漢語拼音來輔助他們的華語學習。老師清楚的教學使同學快速地掌握漢語拼音的使用。此外,老師特別提醒,在與境外生對話時,必須注意發音,像是「ㄓ」與「ㄗ」的發音必須正確,讓他們接收到正確的發音,同學也主動地練習,使發音更正確。

課程最後,老師準備了今日培訓內容的小測驗,以檢視培訓成果。同學們認真作答,並都獲得了佳績。本學期的境外生多來自於東南亞國家,來台後語言和文化都是一大挑戰。同學積極擔任華語學伴,不僅能促進跨國文化交流,更是日後幫助境外生學習華語的一大助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