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01 - 期中華語學伴交流

華語文中心本學期第二次華語學伴交流共學活動於11月19日中午12:00~13:20舉行,活動地點在本校語言角落A405教室。本活動請學伴志工,分享與境外生互動以及華語輔導時的體驗,以提供彼此學習。

活動過程中,華語文中心鄧琇介主任也對主動擔任學伴的同學表達謝意。學伴的角色不僅是志工服務,更能帶領境外生熟悉華語環境,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學伴協助境外生參與各種活動,對他們而言,更是實際體驗台灣生活的機會。同時,鄧主任也希望華語學伴能鼓勵自己的同學加入這個行列。英語不好的同學,除了可藉此機會提高學習動機,也可協助境外生的聲調和會話,並不是一定要英文好才能擔任華語學伴。

華語學伴分享其華語輔導經驗,更有學伴主動帶境外生到文化園區體驗本地文化。另有學伴提出是否能開設針對學伴同學的英語課程,以強化學伴與境外生的交流,顯現同學積極協助輔導的態度。也有同學提議可以舉辦境外生的華語故事朗讀比賽或歌唱比賽,增進學習動機和樂趣。華語文中心助理陳芷舷小姐也仔細回應同學的建議,並納入下學期活動規劃。

此外,本校華語老師何志娟老師建議華語學伴,若是在自己竭盡所能之下回答問題,但境外生仍然無法理解意會,可以請境外生詢問自己的華語老師,因為學伴們非華語教學本科生專業,不要因為境外生無法理解而感到氣餒及挫敗。同學們都認真地聽取老師給予的建議。同學擔任華語學伴輔導境外生,對境外生學習華語和增進本地生的國際文化交流經驗皆有莫大的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