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01 - 在茶鄉探索茶香,坪林茶博館巡禮

對華人而言,「茶」不僅是飲品,也涉及精神享受及藝術,是華人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為了協助外籍生進一步了解華人文化,因此華語文中心利用12/18假日的時間,由本校教授華語的洪明玄老師帶領31位學生前往坪林茶業博物館參訪,讓學生親身體驗台灣在地文化。

本次參訪透過資深的王怡中導覽員詳細解說,讓大家了解整個茶產業在的歷史演變。精彩的故事,彷彿帶大家坐時光機,快速地走一趟茶葉史旅程。茶業博物館中最吸睛的的,莫過於才完工不久的茶葉展區。此展區利用我們的視、聽、觸、味、嗅覺等五官,讓大家更加了解茶葉的特性:以萬花筒的方式,看見茶樹上的果實、花苞及葉子,搭配顏色變化,感受茶葉之美;透過特殊裝置,感受採茶人聽到的微風聲;藉由手的觸摸,感受因茶葉品種及製作過程不同,而有形狀及觸感之差異;品嚐茶葉因水溫及沖泡方式,造成味蕾不同的感受;最後,茶種及產地的差別,也使得每種茶葉散發其獨特香氣。

此外,同學也到坪林國中,看到許多從前製作茶葉的器具,乍看似一間普通學校,卻包含了茶葉文化的歷史軌跡,令人深深感受到文化氣息。接著,大家沿路走到山頂,俯瞰坪林的鬧區。最令人矚目的是兩尊對望的金色媽祖及觀世音菩薩。據說這兩尊佛像在以往的茶產業上扮演著中要角色,保佑不管是貿易或是各方面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此趟旅程,除了讓外籍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課本中所說的茶葉文化之外,也讓他們在假日時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靈。而透過喝茶及品嚐茶葉製成的點心,更了解到茶葉千變萬化的相關產品,實在是一趟收穫良多的參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