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8 寒假 - 華人文化—書法

    古人的思想透過文字留下,寫下當時的心境,作出令人感觸極深的詩文,描繪著彼時的生活背景,後人也才得以知曉古人的相關。書法的重點不僅僅在於撰寫,其「文房四寶」也是重要的一大部分呢!毛筆、硯臺、紙張、墨條,缺一不可,形成一幅名作其背後的工具也極其重要,就像一台運轉的機械,亦是由許多小小的齒輪環環相扣,才得以帶動整台機器的運作,否則其也只是一台沒有用處的鐵。

  每位同學的桌上鋪著厚厚的報紙,以免薄薄的宣紙在書寫時烙印在桌面,一人一支毛筆,共用著一個替代硯臺的調色盤。老師再發下一份講義,讓同學們學習著書法的歷史演進、何謂「文房四寶」以及請來了田一成老師來指導寫作技巧。大家先學習完紙本上的知識後,紛紛拿起筆,迫不及待想趕快親自寫作。但在那之前,請他們分批到前方欣賞田一成老師的書法,一筆一劃、筆劃的抑揚頓挫,分別仔細的逐一講解,同學們看了無不讚嘆老師的手法如此精熟,寫出來的字也和古人相當不下。

  大家先隨著洪明玄老師的步調,念著講義上的內容,了解書法其含義,再向田一成老師學習筆法,隨後躍躍欲試地回到座位上,興奮地拿起毛筆,先在報紙上練習握筆方法,找到穩定的姿勢後,馬上在宣紙上循著講義上的示範,慢慢地勾勒出書法的精神,雖然是第一次,有些同學還不太熟練,但也都寫得有模有樣,還有些同學甚至駕輕就熟,像是寫了很久的書法一樣,字體不僅端正還有著自己的個性,十分令人懾服!

  同學們到了後期,也練著如何書寫自己的名字,還寫出新年賀詞呢!看來大家不僅僅學習如何寫書法,更懂得怎麼將其帶入生活,好不厲害呢!最主要的目的是,新年將至,老師想讓同學們自己寫一幅春聯,分別有一字、兩字、四字及七字的對聯,給同學們不僅僅是學習書法,更能了解幾台灣的傳統文化,大家亦都樂在其中,想趕快完成春聯的寫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