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9-01值此『基宜』,與水共舞--跨文化體驗之旅

為協助本校境外生深入了解台灣文化,十二月十二、十三日華語文中心舉辦「值此『基宜』,與水共舞——跨文化體驗之旅」,活動兩天一夜帶著境外生參訪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宜蘭蘭陽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奇麗灣珍奶文化館。除了細聽導覽了解海洋文化、蘭陽歷史、傳統藝術精神,還規劃DIY製作,行程豐富多元並富含滿滿文化教育,讓許多外籍學生印象深刻。

活動兩天一夜,第一天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來到珍奶起源地當然少不了製作一杯珍珠奶茶,除了手作奶茶外,在海洋科技博物館也做了藝術的海藻吊飾。第二天的活動以宜蘭為主,帶學生了解宜蘭生態環境,也讓同學親眼看見蘭陽博物館特別的建築結構,並且在下午體驗了傳統習俗「收涎餅DIY」,讓外籍學生們了解台灣的傳統文化風情。

在每一個活動環節裡,大家都認真地聽講,且在每一次的有獎徵答中,即使是說錯了或是不標準,但搶答踴躍,絲毫不減學習的熱情;當解說員在講解時,遇到疑惑也不吝提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講到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也勾起許多外籍學生當時賑災的回憶,他們也分享、回饋給解說員。在體驗傳統文化時,也不忘分享自己國家與台灣之間的文化差異,雖然同是亞洲國家,但文化仍是異同有別。

學生黃庭堅說道:「印尼雖然也是海洋大國,但是卻未曾在自己國內見識到那麼多關於海洋科技的資訊。而來到海科館,見識到不同的知識面貌,更啟發對海洋、生態的思考。而礁溪因溫泉而興起的街道風光,塑造出與花蓮截然不同人文景象。這次的文化之旅,讓我看見不同的臺灣之美。」甚至在蘭陽博物館後,走到外澳沙灘的學生,難掩興奮的表情大讚這裡的沙灘,和花蓮的石頭海完全不同,一樣美景,兩種風光。

兩天一夜的活動過得非常快,為了讓外籍學生更能加深印象,每當一段行程結束後,華語文中心洪明玄主任都會在遊覽車上來個有獎徵答,檢視學生們是否真的了解適才的導覽與展覽。活動後,洪明玄主任表示:「非常感謝同學們的參與,希望這場體驗之旅能讓學生們更了解台灣,了解台灣之美」。這次活動不僅讓外籍學生學習到台灣風俗還讓學生們親自體驗過,相信他們都有所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