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109-02『自』在『原』滿——臺灣山林跨文化體驗營

     台灣森林覆蓋率高達60%,林業是台灣歷史及文化中重要一環,一月二十至二十二日華語文中心舉辦「『自』在『原』滿——臺灣山林文化體驗營」,活動三天兩夜呼應十二月「值此基宜,與水共舞」跨文化活動,從基隆海科館海洋文化、蘭陽博物館漁港文化延伸羅東林場、太平山、太魯閣、環山部落的山林文化、原住民文化,帶領外籍生在寒假期間由海岸向台灣山林扎根,深度認識台灣並省思人類與海洋、山林之間的關係。

  太平山是宜蘭林業最主要木材開發地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即是當時太平山砍伐木材後主要的集散地,如今轉型成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文化保存地。第一天抵達林業文化園區後轉往太平山,從保存完善的歷史遺跡中學生探索認識林業的作業流程,並體驗當時伐木工乘坐的蹦蹦車,彷彿乘坐時光機,快速地走一趟林業歷史旅程。晚上坐在咖啡館中欣賞太平山的生態影片,在靜謐的山林裡感受芬多精吸收太平山人文知識。

  環山部落舊名「Sqoyaw志佳揚社」坐落於南湖大山、雪山群山中遙望志佳揚大山。第二天從太平山出發前往環山部落,當日部落嚮導泰雅族原住民莊大哥在部落入口等著我們的到來,並在抵達後帶領我們前往泰雅族祖先打獵的山林。透過莊大哥精彩解說及示範,讓同學們了解泰雅族祖先如何打獵及對山的莊重與豐富知識,在打獵及進入山林之前莊大哥手拿小米酒面對著山,念出一串泰雅族語,大意是祈求山林保佑族人在這次打獵中平安且收穫獵物,並告訴山族人只拿族人們能溫飽的獵物,不會多拿更不會濫取濫伐,最後將一部分的小米酒倒在地上,喝掉剩下的米酒。

  沿路莊大哥指認山林植物、示範製作陷阱、講述以前打獵經過,雖然沿途沒有看到獵物,但學生們各個聽得津津有味,最後莊大哥帶著學生們嘗試射箭,隔天在離開部落前,製作部落生產的核桃鑰匙圈。第三天最終站來到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活動結束後何強豪同學分享:「很驚訝台灣人愛護台灣的山,以後有機會自己開車發現更多地方並了解其文化,感謝學校讓我們體驗山上的文化及美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