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1第10屆駐校藝術家-拉坯工作坊

為了培育學生人文素養,全人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科每年都會邀請各領域的專家擔任駐校藝術家,涵蓋書畫、舞蹈、古琴、相聲等,今年已邁入第十屆。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十六日,邀請在花蓮深耕陶藝創作近三十年的蔡榮宗,擔任第十屆駐校藝術家。蔡榮宗致力於志野燒及柴燒,還有自己的工作室,能讓學生前往體驗燒窯。

暑假時,全人教育中心參觀柴燒祭活動,發現陶藝品是從一坨泥土,經過塑型、陰乾、窯燒、降溫而成,得花五天以上製作。其中,窯燒還得和配合天氣,甚至要衡量擺放的位置、溫度、空氣,才能讓作品有不同的變化,讓人十分期待窯燒後的色澤,也因此邀請蔡榮宗帶領師生一起創作。

講座中,蔡榮宗介紹土的種類、釉的組合、窯燒的種類,在鑑賞藝術品時觀賞別人創作的特色。在六場捏陶課程中,蔡榮宗示範製作茶杯、花器、豬、鞋子、皂盒、碗,純熟的捏陶技巧讓人驚嘆,師生也發揮創意捏陶,直說過程非常療癒,相當有趣。

拉坏體驗課程專程前往駐校藝術家工作室。蔡榮宗示範拉坯時,輕輕鬆鬆就完成一個杯子,還能隨時改變造型,捏成花器或碗。看似簡單,學生體驗時卻無法立刻上手,一直向老師求救,深怕手中的泥土飛走,或是踏板踩太快,導致作品變形。

窯燒體驗課程中,讓學生體驗把陶土放進窯中燒製。因為無法決定燒製的圖樣,每件作品都是渾然天成、獨一無二的。燒製前要先陰乾作品、修坯、在底部放墊片保護。接著,排放入窯、再放木柴、點火,並將溫度控制在零度到一千五百度燒製兩天、降溫三天,才能開窯拿出作品。科管四四甲的楊甯凱表示,燒製時的溫度掌控會影響作品成功與否,比捏陶更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儘管大家都被泥土沾得滿身都是,卻都樂在其中,更期待收到成品,甚至詢問以後還會舉辦嗎?科管四四甲的詹猷主每次都非常認真製作,力求完美,不能有任何瑕疵,讓蔡榮宗笑說要收他為徒。護四一甲的鄭欣凌表示,製作過程很療癒,還能激發創意,讓親手完成的杯子有如藝術品一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