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西安交通大學「C9暑期學校」(六)

   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第十屆C9暑期高校,主題為「中國傳統文化」。七月十三日,暑期營的第六天,課程為我們安排了參觀唐朝皇帝李治與皇后武則天的合葬墓----乾陵。我們從西安交通大學出發,搭乘公車來回約三小時。

乾陵共有十七個陪葬墓,我們參觀了是其中的兩個陪葬墓----中宗子懿德太子墓、中宗女永泰公主墓和一個主陵墓。在王子墓和公主墓中,都出現大量的「便房」,便房是帝王的陵墓中重要的組成,在人的世界裡,「便房」是接待賓客的地方,但是墓穴中的便房則有兩種不同的理解:前室布置華麗,擺放樂舞用具,是供墓主「靈魂」休息的地方;而另一種理解是祭拜死者的親屬休息的地方。

乾陵外有一塊「無字碑」,它是中國女皇帝武則天所立的,碑上無一字,常見的說法是武則天認為自己的功業是文字無法表達的,故後人不能置一詞;也有人說,父母的恩情大於天,不能迕逆於堂前;也有另一個說法是武則天的功過,留待後人評價。這些說法沒有對錯,只是詮釋層面的不同,但因為「無字碑」有這段神秘的色彩,格外引發人們思考。

   乾陵是唐朝的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個,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不曾被盗的陵墓。有關於唐墓的歷史源遠流長,這一趟行程讓大家打開了眼界,也通過陵墓更了解唐朝的歷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