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1_生物安全衛生講座一

    108年11月20日(星期三)下午一點半至三點半,由全人教育中心自然學科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微生物學博士-戴國峰助理教授,於博雅講堂向四技一年級護理系學生生物安全衛生講座。

  講座開始時,戴老師首先播放了一段美國電影片段,在引起學生好奇心的同時,以較為淺顯易懂的方式切入他所要講的主題:生物安全。接著,老師又以另一部短片,讓在座學生快速簡單地了解什麼是生物安全實驗室,還有它們的等級畫分,並提到每個生物安全實驗室等級所對應的危險群微生物,跟高感染檢體發生濺灑時該如何處理。實驗室生物保全方面也有特別說明,其有價生物的保護、控管及責任歸屬更是整個實驗室不可或缺的一環,目的是為了防止它們未經授權而被取用、遺失、偷竊、誤用挪移或是蓄意釋出。

  戴老師的演講方式相當風趣,讓我們能很快明白未來在從事醫療相關工作職業時,可能會面對的相關風險。演講中後期更是提及近期最可怕的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伊波拉病毒,以及其可能原宿主果蝠。

  這次的演講促使我們更能確實了解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也更能在未來碰上類似事件時,知道該怎麼避免相關感染途徑,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確保身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