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1【微型課程學習計畫】語言的魅力工作坊

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全人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科辦理博雅專題微型課程「語言的魅力」工作坊,邀請慈濟基金會文史處的何日生主任,依其過往專業的資歷,帶領學生打開金口,朗讀及欣賞詩詞及文學之美。何主任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科出身,曾經歷電視主播及記者等,因此邀請何主任與大學生互動如何以說話的音調及發音,甚至是斷句的方式,帶著學生悠遊於古今。

    一開始,何老師以詩人徐志摩的詩《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請同學先朗讀,因此說明「夢」與「風」這兩個字的發音是ㄈㄥ並不是ㄈㄨㄥ,夢也是一樣,要注意咬字發音。同學朗讀完,再聽老師朗讀一遍,發現之間的差距,實在有趣。接著何老師請大家站起來,一起學習腹式呼吸的方法,讓大家知道,只要用對方法,發聲不但不會讓喉嚨啞,聲音也能更有力量。

    接著再帶領同學再次欣賞徐志摩大師的另外一首詩《歌》,注意大家咬字發音外,還強調情感,「在悠久的墳墓中迷惘,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我也許,也許我還記得你,我也許把你忘記。」大家頓時有了情感與畫面,確實是很重要的引導。

    除了徐志摩,還有介紹了席慕蓉浪漫的詩詞,同學們接著朗誦《一棵會開花的樹》與《樓蘭新娘》,都是情感深厚作品。情感是引領大家進入一個無邊的想像空間,各自能有各自的畫面,獨立自主,不被打擾或刪除,甚至是無人能取代的。除了浪漫詩人的作品,何日生主任也介紹了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其中「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是彎弓射大雕。」是多麼霸氣。何老師分別介紹的兩種不同的朗誦方式,讓同學們加以練習。也是為何要辦理這場工作坊很重要的目的,期盼同學能因此多一些想像,多一些感受,在未來人生路上,能多一些內涵及素養。

    護四一甲解雅婷表示:「學習朗誦的過程中了解到聲音的起伏能賦予詩豐富的情感,句子的斷句讓聽者能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護五二丙李庭維分享:「原來發音咬字這麼重要,自己從來都沒有注意,要讓別人聽懂自己所說,竟然是如此重要。」

    最後何日生老師分享了三本書,期盼學生一定要有空去閱覽,這三本書分別是先知、泰戈爾傳及河殤。老師取《先知》這本書中間一段與大家分享,單元《孩子》,其中提到父母師長就像一把弓,提供豐厚的愛,讓孩子這把箭能朝自己想去的方向,勇敢飛去。確實是值得每一位仔細品嘗閱讀。何老師也期許大家閒暇之餘多多閱讀文學、哲學、歷史方面的書籍,增加涵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