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1慈濟人文講座課程-你一定要知道的SDGs、生命的潮潮巨浪與道道鴻溝

2022年1月4日,在今年度的第一場慈濟人文講座課程中,由全人教育中心陳翰霖主任和大家一同探討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另由陳清漂教務長來引導大家思考跨界發展與斜槓人生,以及如何面對未來AI人工智慧的來襲。

 

首先,在「你一定要知道的SDGs」中,陳翰霖主任以永續發展為主軸,帶我們了解聯合國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包含了環保、氣候、經濟、教育、社會制度、貧富差距……等不同領域的指標,希望促使全球同心協力,共同邁向永續。翰霖主任針對這17個項目一一解說,並以台灣或世界各國的情況為例,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內容以及要努力的方向,達到互相學習的效果。例如SDG第二項是「終止飢餓」,翰霖主任便以荷蘭為例,當地有些餐廳會將超市裡賣相不好的菜回收,重新整理後製作成美味創意料理,如此一來便能避免浪費;而在第三項「健康與福祉」中,則是提到台灣有令世界各國羨慕的健保制度,不但就醫流程迅速流暢,更減輕了病人及家人的負擔。

 

緊接著,由陳清漂教務長和大家一起討論斜槓人生、AI革命以及網路科技。現在流行的「斜槓」,指的不僅是兼職,更是鼓勵大家由自己的興趣為起點,進而有更有趣且多元的職業發展。而科技發展迅速,AI時代來襲,未來的教育及環境都需具備應變且與時俱進的能力,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不被輕易取代。對此,教務長提到了幾個關鍵,例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隨機應變的能力等,另外也提到了培養閱讀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閱讀會啟發我們的好奇心,進而就會引導我們去學習、了解新的事物,並從中獲得不同的經驗與生命價值。

 

經過了這兩堂課,我們了解到現今的國際時事其實都與永續發展息息相關,且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一個微小的舉動,其實就是永續發展的最大推力。而面對時代快速變遷,教務長也鼓勵我們,趁學生時期多多學習新的事物、充實自己,培養自己不同的興趣與專長,並透過不同經驗累積來強化自己的應變能力及溝通能力,讓自己在時代及環境變化的洪流中,具備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