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馮翊綱教授

 慈濟科技大學第四屆駐校藝術家 馮翊綱教授

名字

馮翊綱

學位

碩士

專業

戲劇藝術

現任

【相聲瓦舍】團長暨藝術總監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副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經歷

    舞台上風采淳厚,早年加入【表演工作坊】,多次參與集體即興創作,演出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包括《暗戀桃花源》、《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又一夜,他們說相聲》、《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我和我和他和他》、《紅色的天空》。2008年起,主演精裝巨著《寶島一村》,出身眷村的原生緣份,將來台老兵的形象,相貌音容刻畫鮮活,分秒令人動容。年復一年,持續演出中,一百七十場舞台旋風橫掃海峽兩岸、大江南北,廣獲各方好評。

馮翊綱老師昂藏聚光燈下,同時伏首傳承,規劃、設計並執行各種戲劇藝術與文化主題的學術、創意、實務課程,把豐厚的學養及珍貴的臨場經驗,向新一代的知識分子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因長期在創作、演出、出版、教學的總體貢獻,獲國軍文藝金像獎、中國文藝獎章、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學術

散文名家,霹靂直言,行文簡潔,情真意切,曾擔任「聯合副刊」、「時報周刊」、「幼獅文藝」專欄作家。已出版影音光碟數十種,研究文集、文藝創作、劇本、有聲書十多部,近年將文字著作多委託「聯合文學」出版。

作品風格

  常懷千歲之憂,劇作家馮翊綱的戲文,以歷史文化為素材,借古諷今,鏡鑑春秋,追求更有品味的當下,創造更有希望的未來。自1988年開始,創辦並經營、領導【相聲瓦舍】,是人生的代表作,創設之初,就被各界譽為是「相聲的新希望」,二十年間,以每年近百場的演出、總平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爆炸性票房、風行的影音光碟,成為華文世界家喻戶曉的人物。經典作品《戰國廁》、《鄧力軍》、《東廠僅一位》、《狀元模擬考》、《惡鄰依依》等,更是青年學子朗朗上口的名著,表演影音檔也被編為中學人文課程輔助教具。